News information
团结 · 务实 · 担当 · 创新 · 高效

四川罗江:做好绿色发展“加减法”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2023-07-03 浏览量:2575 作者:中国环境

走在金路树脂电石渣堆场,这里有碧波荡漾的美丽鱼塘,曲径通幽的林间小道,宽阔整洁的沥青道路,色彩斑斓的美丽花圃,错落有致的人文景观。昔日的电石渣堆场,旧貌换新颜,已被打造成绿水青山、鲜花灿烂的生态家园。

近年来,德阳市罗江生态环境局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发展,做好绿色发展“加减法”,打好环保治污“组合拳”,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节能减排,协同推进降碳减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变废为宝

电石渣综合利用成效显著

随着国家环境治理标准不断更新,电石渣湿法储存已不能满足当下新的环保要求。为实现电石渣“变废为宝”,解决“老企业与新标准”的矛盾,罗江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电石渣堆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

2019年长江经济带披露问题后,罗江区成立了金路树脂电石渣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政府定方向,专家能手出方案,环保部门盯进度,责任公司抓落实”的四级联动机制。

同时,委托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对电石渣堆场及其周边环境现状进行调查与评估,按照“一堆一策”编制电石渣堆场污染防治方案,建立管控长效机制,确保整改稳步推进。

经过多次磋商,针对电石渣废液等相关问题,提出电石渣转运、电石渣整形、上清液冷却系统、场区排水系统、堆场临时覆盖、渗滤液收集及处理系统、上清液消纳、区域生态景观打造等28个子项目。

先后投入近3000万用于环保治理,将电石渣堆场变为生态绿地。为减少并逐渐消除电石渣库存,企业投入2600多万元实施电石渣综合利用建设及“合成炉”改造,将经过技术加工后的电石渣当作建材原料销售至四川龙蟒磷化工有限公司等省内外企业,市场供不应求,带来上亿元的效益。

变废为宝的华丽转变,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努力。对电石渣堆场整改项目的立项、审批、实施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和帮服指导。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人员多次前往电石渣堆场指导,为企业整改治理出谋划策、纾困解难。尤其是,专门指定一名副区长挂帅督导电石渣堆场治理工作,每周至少两次前往治理现场检查工作开展情况,为企业生态环境治理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

推动节能减排

煤改电项目实现清洁生产

2022年10月6日、7日,新金路集团树脂公司燃煤锅炉电能替代节能改造项目(又称:锅炉“煤改电”)1#、2#电极锅炉先后实现一次性开车成功,标志着以煤炭为燃料的全川最大、运行51年之久的传统锅炉退出罗江历史舞台,从此开启“无煤化”清洁生产模式。

据测算,“煤改电”项目预计年新增电能替代电量1.2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3.96万吨,减少碳排放约11.73万吨,净削减二氧化硫473.93吨,颗粒物19536.02吨。

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是辖区内燃煤企业大户。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罗江区将其作为产能结构调整的试点单位。

在了解到该公司有“煤改电”的诉求后,罗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发改部门、经济部门、环保部门等主动服务,全力推进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燃煤锅炉电能替代节能改造项目。积极为企业争取电价优惠、中央奖补资金、财政补助等政策扶持,赋能企业主动积极进行节能改造。

其中,区委、区政府领导全程参与项目筹备,压实金路树脂公司的主体责任,要求改造结果务必高效低排,用最短的工期完成改造。

据了解,该项目投资4200余万元,主体设备选用了目前国际上安全、环保、节能的热能设备——浸没式高压电极蒸汽锅炉。同时,配套实施了氯化氢合成石墨蒸汽炉改造及合成、乙炔余热利用等一系列节能、减排、降耗技改项目。

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市生态环境局、区委区政府、环保部门、经济部门多次进行现场指导帮服,积极邀请省、市专家到现场对项目改造把脉问诊,对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协调解决。

助企纾困

“点对点”定向利用豁免管理

罗江益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主要开展废油处置、再生利用、生产销售,总投资6500万元,年可处置原料油3万吨,能连续生产国标100SN、150SN、250SN三段级别润滑基础油2.5万吨,年产危险物废白土600余吨。

如何做好危险废物处置,扶持企业绿色发展?罗江“点对点”定向利用试点,既解决了目前危险废物处理费用偏高的难题,又拓宽了四川省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途径,还促进了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行业发展,同时为解决历史遗留危险废物处置利用提供了新思路。

2022年10月5日,《四川省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豁免管理试点实施方案》开始实施。为更好地为企业服好务,罗江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股室,指定专人负责推进。

按照方案的具体要求,主动对接企业进行指导,积极联系专家进行帮扶,适时与市局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为企业申请“点对点”定向利用豁免管理试点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推进罗江益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点对点”定向中试试验申报。

2022年10月10日,罗江生态环境局协助企业快速拿到“点对点”定向中试试验的回复,为企业尽快开展中试试验极大地缩短了审批时间,在全市率先开展此项工作。

据了解,中试成功后,每年可以节约大概202.5万元的白土危险废物处置费,使企业在充分享受新政策带来红利的同时,切切实实为企业减轻了经济压力,为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转载至:中国环境

原文地址:四川罗江:做好绿色发展“加减法”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总机:0838-3121375

树脂销售电话:0838-3121998

碱产品销售电话:0838-3121668

公司邮编:618500

公司地址: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金龙路2号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10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单位、个人购买相关危险化学品应当具备的资质、资格条件。个人不得通过互联网购买剧毒化学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