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团结 · 务实 · 担当 · 创新 · 高效

抓技术改造、抓项目提速,实施专班推进、清单管理…… 罗江加足马力“拼”出“速度与激情”

发布时间:2022-10-19 浏览量:3543 作者:德阳网


近日,记者走进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聚氯乙烯树脂分厂,隆隆的机声中,只见几名工人正在对新改造的锅炉炉水进行取样分析,一条条智能生产线不停地运转……“我们公司投入七千万元进行了技术改造,使公司能够更好地绿色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该公司董事长任勇说,“为了响应‘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攻坚行动,公司发挥最大效能,正满负荷地运行生产。”


自全市“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后,罗江区在谋项目的站位、引项目的选优、争项目的能力、推项目的措施、建项目的速度、攻项目的决心等方面,主动找差距、添措施,对标对表全年目标任务,狠抓工业经济发展,让工业“进”的动能加速集聚,“拼”出了“速度与激情”,着力描绘出今年经济工作的“微笑曲线”。

投资7000万元,老企业焕发出新活力

在罗江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有着几十年历史的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这家老企业,认真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进行了“三大技术改造”。

该公司的燃煤锅炉电能替代节能改造项目,被省发改委列入重点工程。自2021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4200余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两台外供20t/h蒸汽的电极锅炉、一座35KV变电站(总装机容量4万kVA)及相关配套实施。主体设备选用了目前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清洁能源装备——浸没式高压电极蒸汽锅炉。

“该锅炉具有响应快、调节精准、运行稳定等特点,能够有效提高电压等级,提高风、光能源的消纳比例,减少配电投入,是目前国际上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热能设备。”公司王经理说,经过加速改造,项目于今年10月7日正式投入运行,完全替换了燃煤锅炉,消除燃煤锅炉烟气排放,实现无煤化生产,使几十年的燃煤锅炉退出了历史舞台。项目投运后,公司每年可节能标煤2800余吨,减排氮氧化物100余吨、二氧化硫100余吨、颗粒物2吨,实现了清洁生产。

此外,该公司分别投入了600多万元和2000多万元实施电石渣综合利用建设及“合成炉”改造。“通过对电石渣的加工处理,制成产品销售,可实现税前年利润约100万元,减少并逐渐消除电石渣的堆积,使环境得到极大地改善。”公司王经理表示,合成炉高副产蒸汽研发及建设项目,大大地提高了热回收利用率,同时新型合成炉设计时还采用了远程一键式密闭自动点火、自动火检、炉顶防爆膜联锁、氯气、氢气孔板流量计计量自动阀控制、给水流量自动控制等实现远程DCS操作,降低了员工的操作风险和劳动强度,避免了氯化氢外溢而污染环境,从根本上防止事故发生,提升了本质安全。

促项目冲刺投产,党建引领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位于罗江经开区城北工业园区的四川虹基光玻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是省重点项目,总投资25亿元。谁曾想到,该项目从立项到办理施工许可证仅用30个工作日,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耗时80余天,并于今年8月9日正式投入生产,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跑出了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加速度”。

记者来到四川虹基光玻新材料产业基地看到,宽敞整洁的厂区里,灯火通明,全自动数控加工中心内,几十台CNC机台正不停地运转。“我们这个基地年生产汽车中控显示片600万片,年销售收入可达9.8亿元。”基地总经理胡艾彬说,自2021年项目引进以来,罗江经开区党工委按照“一个重大项目落地,一个临时支部引领”的思路,建立“指挥部+项目部+临时党支部”“三部合一”机制,有力地推动了项目建成投产。

据介绍,经过精心筹备和罗江经开区党工委批复,虹基光玻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将党支部组建在一线,发动政企同频“双引擎”。同时,建立“三同步”支部建设模式和“三合一”工作机制,推进党员摸排、支部组建、党建服务与项目建设同步,实现“党支部+指挥部+项目部”三方协同,让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相互嵌入,确保签约项目快报批、快建设,在建项目早建成、早投产。同时,企业内部通过健全支部组织制度、强化党员学习教育、定制化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等方式,依托“三会一课”、工地课堂、车间会议等载体,创新开展岗位提能、业务竞赛、技能比武各项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于项目推进、技术改良、技能提升中去,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罗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唐心说,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统筹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罗江从各行业部门选派11名业务骨干到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一线担任第一书记。通过整合“第一书记+项目秘书+驻企特派员”力量,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和“零距离”排忧解难,实现了干部资源、组织资源、部门资源等在一线汇聚,让党建引领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专班推进清单管理,撸起袖子“大干一百天”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按照“拼经济、搞建设”工作部署,撸起袖子“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罗江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存量倍增和增量突破工作专班,制定了清单管理。

在工作专班成立后,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建立了“周监测、月提示、季通报”制度,将适时公布各部门工作进展;建立完善了招商引资评审机制,对拟引进项目的技术水平、环保能耗、用地规划以及配套要求等进行全面综合评审,严格把控投资强度、技术前景、税收贡献、环境安全等硬性指标,防范投资风险。

在实施清单管理方面,该区建立和完善“重点企业培育清单”,加强对企服务,全力培育壮大;动态完善“在建项目清单”,加快项目推进;聚焦先进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梳理“重点招商目标企业清单”。同时建立“低效用地清单”,将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在实际工作中,将根据不同时期和阶段对上述清单进行调整,实行动态分层管理,切实提升工作实效。此外,专班将加大各项工作考核力度,逐项梳理、细化分解考评指标,实时监测,压实工作责任,逐一落实任务。对相关行业、项目指标及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开展督促检查通报,并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评先选优、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

据罗江区经信局副局长荣传伟介绍,今年1—8月,罗江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有161户,实现工业总产值314.2亿元,同比增长5.25%。其中,先进材料产业实现产值81.2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22亿元,食品加工产业实现产值89.2亿元。“通过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预计今年全年可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20亿元,同比增长6.1%。”荣传伟说。

记者 肖盛雄 编辑 涂策


转载至:德阳网

原文地址:抓技术改造、抓项目提速,实施专班推进、清单管理…… 罗江加足马力“拼”出“速度与激情”





总机:0838-3121375

树脂销售电话:0838-3121998

碱产品销售电话:0838-3121668

公司邮编:618500

公司地址: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金龙路2号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10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单位、个人购买相关危险化学品应当具备的资质、资格条件。个人不得通过互联网购买剧毒化学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