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团结 · 务实 · 担当 · 创新 · 高效

1—7月,罗江区共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6个,总投资14.3亿元——激励企业技改创新 深挖潜力稳住经济大盘

发布时间:2022-08-17 浏览量:3398 作者:德阳日报

8月,骄阳似火,热浪袭人。位于罗江区的四川金路树脂有限公司厂区的一处建设工地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公司董事长任勇冒着酷暑来到工地现场察看指导施工。他介绍道,“这是公司为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能源双控政策实施的燃煤锅炉电能替代节能改造项目,这个项目已被省发改委列入重点工程。”记者现场看到,电锅炉房及化水站已经初现雏形,两台外供20t/h蒸汽的电加热蒸汽锅炉完成安装,旁边一座35kw的变电站也在加快建设中。“预计下个月就能建成投产。”据项目工程技术人员介绍,项目建成后,将给公司带来持续的发展环境和良好的经济效益。

这是罗江区支持企业发展,“拼经济、搞建设”稳住经济大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罗江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系列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勇担“工业挑大梁”使命,以创新服务机制体制、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企业创新主体为主要抓手,深度挖掘存量企业发展潜力,引导企业实施技改创新工程,奋力推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优环境,创新服务机制体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推行“项目秘书”“驻企特派员”等机制,为企业实施重点技改项目提供最优服务。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分类制定项目实施流程图,实行“两机制”,迈好“三同步”,提高项目审批效率,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加快推进产业化和技术改造项目建设进度。依托省市区各级支持企业技改升级加快发展的“政策包”,指导企业抓好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有四川省玻纤集团有限公司等9户企业获批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化和技术改造等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共1523.46万元,有效提振了企业实施技改创新的发展信心。

挖潜力,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度挖掘存量企业发展潜力,支持企业通过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项目,持续扩大产能、提升安全环保水平和产品质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节能、绿色发展。截至7月,全区共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6个,总投资14.3亿元。其中,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的“燃煤锅炉电能替代节能改造项目”和“安全隐患整改项目”,计划总投资约9400万元,目前正按计划进度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实现节能降耗绿色发展目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也将获较大提升。四川省玻纤集团有限公司的“无机非金属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2.7亿元,主要建设织造生产线、结构功能型复合材料生产线和超薄型电子级玻璃纤维布生产线,共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预计今年12月竣工,竣工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各类玻纤布及玄武岩纤维布8000万米,各类高性能复合材料6000吨,新增营业收入4.6亿元,利润5100万元。

强基础,积极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将培育企业技术中心、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作为提升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抓手,支持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探索破解“卡脖子”技术。截至目前,全区已有以川纤集团为代表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户,以金路树脂为代表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8户,以迪弗电工为代表的高企25户,以优博络客为代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72户。同时,该区已与成都光华智库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引进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建设科技与文创研究中心,朗迪新材料、华信智创、迪弗电工等企业与区内外高校、院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8个,四川三阳钢结构有限公司与西南科技大学联合开展的“冷弯薄壁型钢房屋结构性能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据统计,去年以来,罗江区共组织企业申报国、省、市科技项目23项,立项14项,新增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4个;组织迪弗电工、朗迪新材料等4户企业5个项目申报德阳市科技“揭榜挂帅”项目,其中2个项目被四川大学等高校成功揭榜。

罗江区政府副区长廖正林表示,下一步,在“拼经济、搞建设”上,罗江将进一步盘活存量、做大当量、吸引增量,针对现有市场萎靡的企业,通过引进先进技术、产业链股东、资产重组、整体转让等方式激发企业新的活力;发掘现有企业潜力,以创新为引领,不断开发新的产品以期拓展更大的市场;立足区域现有产业生态,通过产业链招商、供应链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地罗江形成新的经济实体,同时采取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投产。


转载至德阳日报

原文地址:1—7月,罗江区共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6个,总投资14.3亿元——激励企业技改创新 深挖潜力稳住经济大盘

总机:0838-3121375

树脂销售电话:0838-3121998

碱产品销售电话:0838-3121668

公司邮编:618500

公司地址: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金龙路2号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10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单位、个人购买相关危险化学品应当具备的资质、资格条件。个人不得通过互联网购买剧毒化学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